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校动态| 开展“深度教学”研究 加快教师专业发展
时间:2017-07-07 14:35:44来源: 作者:李新 编辑: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点击:

                 ——华中师范大学郭元祥教授应邀在广埠屯小学做校本研训

   (通讯员:广埠屯小学)2017年7月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课程委员会委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践教育分会理事长郭元祥教授莅临广埠屯小学作《深度教学:理念与策略》专题报告,受到全校教师的热烈欢迎。  

   郭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详细阐述了教学与学习方式变革的基本趋势,强调教学方式变革是课程改革的基本重点,教学是课程设计过渡到课程实施的中心环节。从深度学习走向深度教学,是教与学的一致性与相融性所决定的必然选择,追求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必须克服表层教学的局限性,实施深度教学。他指出,深度教学不是指无限增加知识难度和知识量,是克服对知识的表层学习、表面学习和表演学习,以及对知识的简单占有和机械训练的局限性,基于知识的内在结构,通过对知识完整深刻的处理,引导学生从符号学习走向学科思想和意义系统的理解和掌握,并导向学科素养的教学。郭教授认为,提升课堂教育涵养的根本条件是转变知识观,知识是由符号表征、逻辑形式、意义系统三个部分组成的,其本质在于逻辑、思维和意义,知识是教学的对象,不是教学的目的,并指出深度教学强调引导学生对知识的完整理解和深刻学习。

   郭教授关于深度教学的主题讲座,让在场的老师们深受启发。报告所呈现出的新颖的观点、敏锐的思想、丰富的素材、鲜活的案例、生动的图片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大家对深度教学有了较深的领悟。“深度教学”研究在广埠屯小学的开展与实施,需要专家团队和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通过践行深度学习与深度教学理念,我们期盼能培养广埠屯小学学生的核心素养,助力广埠屯小学教师的专业成长,推动广埠屯小学的学校教育教学发展。

 

 

 

 

 

 

 

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