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深度教学课堂观摩和专题指导在江阴临港实验学校举行
时间:2018-04-08 14:41:53来源:基础课程研究中心 作者:舒丹 编辑: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点击:

44日,华中师范大学伍远岳博士,深度教学实验联盟指导团队的学科专家张利荣老师,舒丹博士来到江阴临港实验学校,开展深度教学指导活动。

上午,江阴临港实验学校初中部的魏建春老师上了一节英语课。课后英语学科专家张利荣老师从教学设计、教学环节的处理两方面给予了肯定。她认为魏老师在这节课的设计和教学中,始终能够把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生活经验联系起来,关注知识的情境性,这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深度理解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最后张老师从板书、发音、英语思维培养以及学生评价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与此同时,伍远岳博士、舒丹博士和临港实验学校的校领导、教科室主任、教务处主任等,就新学期指导工作的部署和合作相关事宜进行深度研讨。

下午,伍远岳博士对小学部和初中部的全体语文教师做了一场专题报告:《初中语文阅读素养测试:PISA的启示》。伍博士从国际大规模评价的缘起引出PISA,并对PISA的测试对象、目的、内容、形式 做了简单介绍,指出PISA与一般考试的区别。接着他重点阐述PISA阅读素养的评价设计,提出PISA阅读素养测试的目的在于评价学生对文本的解读与理解,解释与反思,以及个体在生活中为达到目的运用阅读的能力。基于对学生在职业生活、公共生活和个人生活等不同情境中的阅读需求,PISA阅读测试的文本形式和文本类型具有多样化特征。伍博士还向老师们介绍了PISA阅读素养的层级表现,即阅读素养的三个维度、七个层级的具体指标。最后他认为pisa阅读素养评价设计,对语文教学和评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和启示:明确学生阅读能力层级标准,使评价可操作化;了解考试命题的能力架构,明确考试测评要点;引入多种情境的阅读体验,评价内容选材也需多样化;语料多元化,重视非连续性文本的使用;重视开放题设计,加强评分指导;加强课程标准、阅读能力架构与试题编制之间的一致性;研制学生阅读能力质量标准。


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