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简介
时间:2011年07月03日来源: 作者: 编辑: 点击:

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是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在全国建立的首批6个课程研究中心之一。十多年来,形成了包括雷实、郭元祥、陈佑清、涂艳国、雷万鹏、崔鸿、王后雄、李家清、周东明、王健、杜芳、左明章、胡典顺、胡田庚、舒白梅、乔翠兰、陈实、高风花等在内的专家团队,拥有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近30人。

2001年国家推行新课程改革以来,我中心专家积极参与国家课程标准研制、教材建设、中小学教师培训和校本研究活动。首任常务副主任雷实教授承担了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研制课题;郭元祥教授作为课程改革专家组核心成员主持了国家基础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标准的研制,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和实践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并作为核心专家,参与《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的制定工作;崔鸿教授、李家清教授作为核心专家参与了中学科学课程标准的研制工作并主持编写了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教材、教参等;刘永红教授承担了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阶段俄语课程标准的研究项目;陈佑清教授积极开展学习方式变革研究,并取得了系列化的研究成果。

本中心在全国建立实验学校近1000所,在语文、数学、生物、化学、英语、历史、思想品德、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等学科积极开展研究,围绕教学质量、学习方式变革、教学评价、教师专业发展等问题,开展了大量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大多数实验学校的校长均拥有先进的理念,富有改革精神,并且拥有创新意识强烈的教师团队,他们与本中心长期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为本中心提供了大量的研究素材。

2006年以来,华中师范大学课程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各级教师培训工作。承担“国培计划”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生物课程、地理课程等培训任务共计20余期;承担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远程研修任务、北京继续教育网、湖北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教师培训、广西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教师培训等任务,发挥了专业引领作用。

2010年,以郭元祥教授为组长的专家团队共16人,深入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武汉市武昌区中小学,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深度访谈和调查研究,围绕“新课程背景下中小学发展与校长办学理念”、“教师教学行为变革与教师专业发展状况”、“中小学生学习方式与学习能力”、“中小学课程管理与课程能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整合”、“武汉市武昌区学生发展评价与综合素质状况”等六大专题进行调查研究,研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十年对中小学产生的影响,撰写了调查研究报告近80万字,并提交给武汉市武昌区教育局,同时以次为基础,为武汉市武昌区教育局研制了《武汉市武昌区十二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

本中心旨在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以理论和实证究为主要工作方式,凝聚有关专家、教研人员和一线教师的力量,走进实验学校,与他们共同探讨、体验、分享新课程,合力解决新课程实施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力推进和实施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