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教学
论文实训营第三期——论文导语的表述与问题提出
时间:2022-05-31 16:37:54来源: 作者:杨晶 编辑: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点击:

2022年5月29日上午,深度教学研究实验学校联盟论文写作实训营第三期活动依托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开展,华中师范大学深度教学团队首席专家郭元祥教授进行了题为《论文导语的表述与问题提出》的专题讲座,深度教学实验联盟学校教师成员一百多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报告初始,郭教授对论文导语进行了简要的解释,本次讲解的论文导语是指整个论文开头的引导语,是帮助读者理解作者意图及论文核心内容的前言。论文导语的功能首先在于精准导出问题的背景,背景包含政策背景、理论背景与现实背景,进而为后文奠定基础。其次,在于明确问题的指向,帮助读者厘清所研究的是什么问题?与哪些要素或因素相关?涉及哪些维度?问题的核心或实质是什么?最后,在于澄清问题的意义,涉及解决该问题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尤其突出问题解决的现实针对性。郭教授展示了《课程·教材·教法》等优质期刊中的典型导语,结合具体案例针对性地分析了论文导语所包含的三大功能。

  紧接着,为了实现以上功能,郭教授指出论文导语在表述上应包含背景、进展、问题、意义四大要素,由此形成自然而然的层次。同时,论文导语在表述上应简洁明了、概括精准、问题清晰、意义定位适当。为了帮助一线教师更迅速地掌握导语写作的要领,郭教授总结凝练了七点论文导语表述的格式与要求:①以陈述句为主,控制过多的疑问句;②格式上以1个自然段为主;③导语包含3-4个内在逻辑层;④导语要清晰明确,避免模态词与模态命题,同时也不要使用过于绝对的语气;⑤隐含论文要论证的元素;⑥字数控制在300字左右;⑦论文导语的形式多样,但关键在于聚焦问题。

在完成了引导性的讲解后,郭教授以一线教师的论文导语作为案例分析,根据其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教师对论文导语表述要求的认识。最后,郭教授带领参会教师以《XXX学科教学中复杂问题解决学习的探索》为题现场创作论文导语,并根据教师们提交的导语进行了针对性的反馈。

本次活动的开展帮助教师学员们明确了论文导语的写作思路和表述要求,相信经过深度教学研究实验学校联盟论文写作实训营的系列活动后,教师们能系统地掌握论文写作的方式方法,完成自己优质的学术论文。

比特截图2022-05-29-11-16-42

比特截图2022-05-29-11-15-16

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