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教改
强化教学设计观,落实学习任务单——记无锡市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深度教学指导活动
时间:2021-11-25 16:22:55来源: 作者:汤雪平 编辑: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点击:

2021年11月24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深度教学团队核心成员邓阳副教授,成员汤雪平博士来到无锡市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围绕“学习任务单的设计与实施”开展深度研讨与交流,落实教师发展中心理科组关于学习任务单的推进工作。教师发展中心理科教研员以及区域理科教学骨干教师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研讨伊始,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汪嵘副主任提出了理科组关于学习任务单的设计和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即小学段的学习任务单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是中学段尤其是理科,如物理、化学学科还是处在探索阶段,多数老师对于学习任务单的要素和结构还不明晰,学习任务单的任务设计和评价方式缺乏针对性。

邓教授针对区域理科教研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理论培训与深度研讨,并做了《从教学设计到学习任务单》学术报告。邓教授指出,学习任务单的设计过程本质上也是教学设计的过程,教师要树立基于理解的教学设计观,即从教学需要分析、教学目标分析、教学过程设计、教学评价设计四个方面分析学习任务单的结构与要素。

首先,教学需要分析包含多角度对教学内容的价值进行全面审视,充分挖掘并分析承载教学内容的各类载体,以及准确分析教学内容在具体教科书中的地位和作用,并认识到学生的学习水平是提升教学主体性的关键,具体分析学生的“已有、未有、想有、应有”情况,以此为基设计学习任务单。

其次,关于学习任务单教学目标的确立和叙写,要基于学生层次设计不同水平的教学目标,并从多个层次、多个维度明确教学目标的指向性,切实让学生感受到目标的达成。

  1. 设计学习任务单的教学策略,强调任务导向的学习过程是多主线的交融过程,对教学目标确立多种类、最恰切的教学方法,同时以活动为抓手,提升学生课堂学习的参与性,突出教学过程中的各类对话和交流活动。

  2. 关于学习任务的评价方法,要明确教学评价的功能和价值,并在不同阶段使用多元的评价方式,如表现性评价嵌套在问题解决过程中,过程性评价和增值性评价相结合。

    邓教授以化学的《质量守恒定律》为例进行教材分析,不仅从宏观上分析这个主题与上下章节的关系;还从微观上分析,回到教材中具体文字表达,帮助教师提炼关键信息设计学习任务驱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邓教授又以物理的《透镜》为例和在场老师一起深度解读教材,挖掘承载透镜教学内容的各类教学资源和实验设计。

    本次深度教学教研活动,将深度教学理念与学习任务单的设计相结合,有助于教师在对教材二次开发的基础上把握学习任务单的设计框架,促进理科深度教学真实发生。

     

WechatIMG19

WechatIMG20

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