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教改
深度教学:历史课堂教学的境界与追求——记无锡市梁溪区历史学科深度教学线上指导活动
时间:2022-04-14 16:33:57来源: 作者:汤雪平 编辑: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点击:

2022年4月14日上午,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华中师范大学深度教学团队历史学科专家庞友海老师做了题为“深度教学:课堂教学的境界与追求”专题报告,无锡市梁溪区全体历史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庞老师基于梁溪区的课改背景以及中考历史试题的分析,对教师们在“深度学习•思维课堂”理念下如何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学生思维力做出了详细的指导建议。庞老师先是从什么是“深度教学”,引出老师们对思维课堂的思考,庞老师认为“深度教学”不是单纯追求知识,而是追求整体素养的发展,这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提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是完全契合的。

随后,庞老师讲到在中考命题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之前传统的死记硬背是无用的。通过对2021年无锡学业水平真题的分析过程中,展现出目前国家考察的内容也在悄悄变革,如今已经变成对学生“一核”、“四层”、“四翼”的考察,强调了历史思维开拓训练的重要性,引领教师们关注历史背后的人文情怀,以理论加实践的形式为今后的历史教学指明了方向。针对目前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庞老师归纳总结下来有“自娱自乐型”、“幼儿启迪型”、“热闹跟风型”、“标准答案型”、“故事渲染型”、“随意解释型”等六种类型的问题。接下来,庞老师用《红军不怕远征难》等真实课堂实例,让每位老师了解到在深度教学课堂开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引用实例生动有趣,讲解过程深入浅出,让老师们深受启发。

最后,庞老师描述历史课堂的理想样态应该包含以下五个要素:尊重主体精点拨、重组教材成体系、注重方法找规律、资源开发重创新、人文关怀塑灵魂。强调了在中考改革的背景下,历史教师必须基于标准,传承经验,深化初中历史教学及评价和目标与方式的研究,历史教学中要注意彰显史学思想方法,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完善历史学习方式。庞老师以丰富的课例,对核心观点的结构化解读、思想方法的结构化解读、教学内容的结构化统整、学习情境的关注与创设、历史叙事的技巧性运用、字里行间的侧重点提炼进行了指导。

庞老师的报告思路清晰,对历史教学的追求和独到见解体现了他丰厚的学术功底,结合优秀课例,引领教师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上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历史课。本次培训活动提升了老师们的教学设计站位和课堂教学水平,开阔了教师们的专业视野,为梁溪区“深度学习•思维课堂”的变革提供了新的指引。

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