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教改
推进深度教学,促进“立德树人”和“核心素养”双落地
时间:2022-09-29 14:43:23来源:基础课程研究中心 作者:慕婷婷 编辑: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点击:

2022年9月13日至16日,根据《广州市海珠区深度教学研究与教学改进项目工作方案》精神,由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组织,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甘露副院长、陈海燕副院长、科研部赖曼珍部长、中学教研部袁泽姬部长、小学教研部曾绮霞部长、小学语文教研员罗夕花、小学数学教研员林毅云分别出席了相关活动。华中师范大学深度教学团队首席专家郭元祥教授、核心成员邓阳教授及成员程力博士、王金博士、马晓华博士、慕婷婷硕士、熊艺欣硕士、刘梓煜硕士、李新意硕士一行参加了调研和专题研究活动。专家团队分别在海珠区实验小学、海珠区逸景第一小学、广州市景中实验中学、广州市南武中学、海珠区昌岗中路小学、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附属学校(原广州市第九十八中学)、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七所学校开展了调研与研讨活动。蓝天学校、晓园中学等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深度教学研究试点学校一同参与了专题研讨和调研活动。

(一)海珠区实验小学

2022年9月13日,华中师范大学深度教学团队首席专家郭元祥教授、核心专家邓阳副教授、成员马晓华博士、慕婷婷硕士、刘梓煜硕士来到海珠区实验小学,开展深度教学研究与教学改进课例研讨、专家讲座和博士驻校活动。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陈海燕副院长、甘露副院长、赖曼珍部长、曾绮霞部长及教研员罗夕花老师、林毅云老师、邓丹玫老师,海珠区实验小学陈健校长、张琳副校长、孟媛娜副校长、蔡晓碧副校长等校领导以及教师参与活动。海珠区其它深度教学研究试点学校组织教师线上参与专题研讨活动。

陈健校长等校领导引领专家团队参观了海珠区实验小学特色场馆、特色课程、学校文化等,感受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与浓厚的文化氛围。课例研讨伊始, 海珠区教科院赖曼珍部长主持并介绍活动议程。刘玉桦老师带来五年级语文长课《冀中的地道战》,以“冉庄地道纪念馆招聘‘小小讲解员’”为背景导入,进行问题导向的教学,引导学生展开问题导向的快速阅读,使学生学会带着问题阅读理解课文,快速定位段落,锁定关键词句。

/private/var/folders/lg/txl_xljs2kl8cm1j2nbfygjc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5170825/output_1.jpgoutput_1/private/var/folders/lg/txl_xljs2kl8cm1j2nbfygjc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5170917/output_1.jpgoutput_1

区锡辉老师带来基于深度教学理念的“U型学习”课例五年级数学课《用小数乘法解决问题——分段计费》。区老师以李叔叔乘出租车分段付费问题为导入,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开展数学活动一,探究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方法。

评课研讨环节,刘玉桦老师和区锡辉老师说课后,邓教授高度评价了两节课的教学准备、教学设计和师生状态。两节课的教学凸显了三点共性:一是以任务为驱动,语文课设计“小小解说员”任务,数学课设计多样化的数学活动;二是突出方法,语文课强调快速阅读方法,数学课关注具体数学解题方法;三是有亮点,语文课让学习可见,设计评价量表,引导学生把握学习进程与效果,数学课超越教材,渗透函数思想。

/private/var/folders/lg/txl_xljs2kl8cm1j2nbfygjc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5171617/output_1.jpgoutput_1/private/var/folders/lg/txl_xljs2kl8cm1j2nbfygjc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5172022/output_1.jpgoutput_1

郭教授指出,海珠区深度教学研究根植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发展核心素养、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深度教学研究与教学改进项目要做好定位,思考“双减”背景下如何建构课堂教学形态的问题。教师要思考每一单元、每一节课旨在发展学生哪些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做好问题链设计,引导学生在建立知识中转化核心素养,在理解、体验、探究和交往的活动中生成核心素养,在跨学科学习和在解决复杂问题的学科实践中提升核心素养。

甘露副院长为上午的考察活动进行小结。甘院长指出,要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首先要提高教师的教学核心素养,勉励教师在活动中反思,在实践中探索,建立深度教学教育理念。研讨环节,郭元祥教授与海珠区教科院教研员、学校教师进行交流答疑。

13日下午,赖曼珍部长主持并介绍活动议程。邓阳副教授以《深度教学视域下课堂形态转变的五“大”议题》为题开展讲座。郭元祥教授为学校教师作《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形态——推进深度教学,优化课堂形态》报告。

/private/var/folders/lg/txl_xljs2kl8cm1j2nbfygjc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5172131/output_1.jpgoutput_1/private/var/folders/lg/txl_xljs2kl8cm1j2nbfygjc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5172213/output_1.jpgoutput_1

讲座结束,陈健校长以《主动发展,服务未来》为主题进行学校深度教学项目工作进展及课程规划汇报从文化引领,追求卓越;深入学习,主动发展;全面分析,科学规划;多元发展,服务未来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深度教学前期情况、项目三年工作方案及课程规划方案说明。陈健校长强调,希望在郭教授团队的指导与带领下,我校的课程规划能够更具条理性、更具实践性,以更好服务于学生的成长。

/private/var/folders/lg/txl_xljs2kl8cm1j2nbfygjc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5172335/output_1.jpgoutput_1/private/var/folders/lg/txl_xljs2kl8cm1j2nbfygjc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5172248/output_1.jpgoutput_1

最后,专家团队与学校领导、教研团队围绕学校课程建设展开了课程规划与研讨。郭元祥教授强调基于课程立场研究学校的育人方式问题,使学校的课程规划成为学校的教育标准。

(二)海珠区逸景第一小学

9月14日上午,郭元祥教授、邓阳教授、马晓华博士、慕婷婷硕士和刘梓煜硕士来到海珠区逸景第一小学开展考察和研讨活动,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赖曼珍部长、曾绮霞部长出席考察活动,汤汉强校长、李玉杰书记、陈愉副校长、刘玉丹副校长和学校全体行政、深度教学项目核心组成员全程参与本次活动。参观校园后,专家团队来到一楼多媒体阶梯室,汤汉强校长从学校简介、课程缘起、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五个方面进行了题为《情致教育展特色,课程实施向未来》的学校发展汇报。

照片4汤汉强校长作学校深度教学项目工作进展汇报照片5邓阳教授进行指导发言

照片6郭元祥教授进行指导发言照片13大合照

在学校课程规划指导环节,邓阳教授和郭元祥教授就学校课程规划方案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建议。随后,马晓华博士和刘梓煜硕士在海珠区实验小学和逸景第一小学进行为期一天的驻校活动。

(三)广州市景中实验中学

9月14日下午,郭元祥教授、成员王金博士、慕婷婷硕士、熊艺欣硕士来到广州市景中实验中学进行深度教学课程规划指导。广州市景中实验中学孔文韬校长、梁红缨副校长、马孟庆副校长等行政干部、科组长、学校项目核心组成员,海珠区教研员赖曼珍部长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private/var/folders/wy/l6j7qn4j23q46nx45wn3m_xc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6161336/output_1.jpgoutput_1

孔文韬校长从深度教学项目进展和学校课程规划方案两方面作汇报,景中实验中学以培养“有愿景、能知行”的学子为育人目标,以“为人的一生幸福奠基”为办学宗旨,形成了“一导、三阶、六步”的“136课堂教学模式”、“优效课堂”、“基于人,为了人,发展人”的教育理念基础。

6661663314633_.pic6731663316540_.pic

郭教授肯定了景中实验中学在课程规划设计与深度教学改进方面的工作成就,尤其是办学理念、教师队伍建设、特色项目等,并就“双减”背景下学校课程规划的建设提出了课程定位、课堂形态与学习形态等方面的指导建议。15日,王金博士和熊艺欣硕士在景中实验中学驻校。

(四)广州市南武中学

9月15日上午,郭元祥教授、程力博士、慕婷婷硕士、李新意硕士和教育发展研究院赖曼珍部长来到广州市南武中学考察,陈碧宇副校长、课程处黄赛飞主任和徐强主任陪同专家团参观了百年南武学校文化,了解南武中学的办学特色与育人理念。课程处徐强主任向专家团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汇报为促进深度学习、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学校所进行的“思维教学”体系十年探索,指出南武中学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力求在推进跨学科融合等五个领域实现突破。综合实践科陈韶光、化学科李同波、地理科谢敏辉、政治科赵毅逞四位科长依次汇报了各自学科融合推进“深度学习”与“双示范校”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

郭教授肯定了南武中学将百年历史和文化,融入办学理念和教育活动,体现鲜明的办学特色,完善了“拓展学生潜能”的思维教学体系。郭教授指出南武中学要更加以问题为导向,尤其是重视对复杂问题解决的学习研究,努力做好文化自信教育、整体规划学校课程建设以及培育学生学科观念与核心素养三个方面整体推进以提升学校育人质量。14号上午和15号下午,程力博士和李新意硕士在南武中学进行驻校活动。

(五)海珠区昌岗中路小学

9月15日下午,郭元祥教授、慕婷婷硕士走进海珠区昌岗中路小学翠城校区开展入校考察活动。海珠区教研院陈海燕院长、教研部赖曼珍部长,昌岗中路小学蒲倩雯校长、麦健文副校长、德育处李颖副校长以及学校相关领导人员、语数外科组长参与了本次考察活动。

麦健文副校长介绍了昌岗中路小学基于已有的办学传统,形成了以“慧心、慧眼、慧行”为核心促进“智慧育人,育智慧人”的办学理念,依托睿智管理、才智课程、慧心德育、巧智教学、慧美校园五大建设载体,逐步形成了“智慧教育”的办学特色。近年来,依托信息技术赋能教与学形态变革。蒲倩雯校长围绕《让精神得到发育,让思维更加深刻》这一主题,从学校办学历史及办学特色、机遇与挑战、关于课程实施的思考、尝试与实践四方面就昌岗中路小学课程规划作报告分享。

cbd128ca7a12e7647ddb658c913e9a3d35eecb2d35b865ada2c419bf1933dd

郭教授肯定了昌岗中路小学在学校育人目标体系、课程方案等方面的特色与成就,指出进一步深化育人方式变革,需要从立德树人和核心素养等方面构想,在课程规划、课堂教学形态、学习方式变革等领域深化探索,以语文、数学、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为抓手设计学校发展的具体研究领域,鼓励学校在深度教学中取得更大进步。最后,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科组长就学科核心素养、深度教学的“度”的把握以及绘本阅读落实等问题同郭教授展开互动交流。16日,慕婷婷硕士在昌岗中路小学驻校收集学校课程建设与发展需求等资料。

(六)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附属学校(原广州市第九十八中学)

9月16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深度教学团队首席专家郭元祥教授、王金博士、熊艺欣硕士来到广州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附属学校进行深度教学课程规划指导。广州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附属学校李林校长、何遂栋副校长、陆慧凌副校长、深度教学各学科核心项目组成员,海珠区教研院科研部赖曼珍部长、初中部袁泽姬部长参出席了本次活动。

陆慧凌副校长围绕学校发展概况和深度教学项目的规划和进展两方面进行汇报,学校建构了学科性课程、活动性课程和环境性课程并行的“和韧特色课程体系”,以“天、地、人、和”为课程模块,助力深度教学课堂的落地,从而实现课程育人的目标。

/private/var/folders/wy/l6j7qn4j23q46nx45wn3m_xc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6213609/output_1.jpgoutput_1/private/var/folders/wy/l6j7qn4j23q46nx45wn3m_xc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6213803/output_1.jpgoutput_1

郭教授就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附属学校的课程规划进行指导,郭教授首先指出要找到“双减”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教师应对学生进行精准分析、全方位培育,明确教师在主导地位和主体责任。郭教授指出学校应从课程标准研究、教材二次开发以及真实情境的教学设计等方面推进深度教学的研究与落实。王金博士和熊艺欣硕士在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附属学校驻点考察。

(七)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

9月16日下午,郭元祥教授、程力博士、李新意硕士来到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本部校区进行考察、诊断,并对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开展深度教学研究进行个性化指导。海珠区发展研究院科研部赖曼珍部长、初中部袁泽姬部长,以及广州市教科院深度教学试点校九十七中蓝天学校的魏凯飞校长、黄宇副校长,九十七中晓园学校邝娉副校长也带同各自学校的行政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970

曲文国校长介绍了九十七中学校办学特色与教科研工作,以及学校各学科在品牌建设、校本研修方面已具有的研究成果。郭文彬主任及陈娟主任从课程设计理念、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方面汇报了学校高中、初中课程方案,介绍了高中的绿英特色课程和初中的阳光校本课程。14日下午和16日上午,程力博士和李新意硕士在第九十七中学驻校收集学校发展相关资料。

976jpg

郭元祥教授肯定了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的课程方案与设计,以及形成的办学特色。聚焦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整合新生态课堂研究与深度教学,让深度教学研究为学校发展助力赋能,郭教授指出学校课程建设应聚焦育人方式的改革和学生的发展,课程建设的关键指标是能否培养学生的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广州市海珠区深度教学研究与教学改进项目强调建立课程立场,重视学校课程规划,重视通过课程建设带动课堂变革,以“立德树人”为育人导向,让“立德树人”和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双落地。本次研讨活动注重点面结合、专题推进,突出研制课程规划和深度教学研究与教学改进工作计划,做实课题研究和课堂教学改革,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深度教学理念的引领下,海珠区各实验学校的教育教学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供稿人:程力、王金、马晓华、慕婷婷、熊艺欣、刘梓煜、李新意)

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