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华师附小“FORD课程”的解读与建设
时间:2017-10-26 09:30:09来源: 作者:容翠 编辑: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点击:

优质的学校特色课程建设是摆在每个中小学和教师面前的一大难题。1025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深度教学”改革实验首席专家郭元祥教授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为全校教师进行了一场名为《“FORD”课程:理念与策略》的讲座,此次讲座的重点在于“FORD课程”的解读,并为该校特色课程的建设提出相关的建议。在讲座中,郭元祥教授提出教育现代化、立德树人与培养关键能力的国内背景与国家要求以及创新教育与实践育人体系化等国际趋势迫使中小学要进行校本特色课程体系建设。而学校特色课程建设离不开校长的课程领导、教师的课程意识、学生的课程履历以及学校的课程制度四大关键问题。



会中郭元祥教授对“FORD课程”进行了解读。“FORD”音同“获得”,因此“FORD”课程又名“获得”课程,它是由华师附小的沈爱华校长与郭元祥教授共同提出,并由“深度教学”团队成员与华师附小领导和教师共同进行研制的华师附小特色课程。郭教授强调“获得”意指“学生在学校学习中通过一定的方式所经历的知识、经验和能力的获得过程及其结果。此外“FORD课程”的宗旨是Firm Object leads to Remarkable Development(以坚定的目标引领(学生的)卓越发展),该课程秉承培养“阳光少年,未来领袖”这一坚定目标引领学生的非凡发展。“FORD课程”旨在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育人以及培养学生关键能力的核心理念,其具体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四个支柱性关键能力: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及职业能力。其次,“深度教学”团队成员初步研制了“FORD课程”的课程体系,其中包含四大领域:Folk-culture inheritance curriculum文化传承课程、Occupational experiential curriculum职业体验课程、Responsibility foster curriculum责任培育课程、Data time curriculum数据时代课程。另外,郭教授为华师附小特色课程的建设提了几点建议,例如关键能力“课程化”、要切实体现“FORD课程”的特质、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实现“FORD课程”育人价值等。郭教授认为建设好“FORD课程”重点在于学生,但关键在于教师提倡每个教师都要参与到特色课程的建设中,并且做一个有情怀、有思想、有风格的教师。

会后,郭元祥教授与沈爱华校长、甘爱民副校长、董艳主任就接下来华师附小的特色课程的建设、教育质量监测、教师课堂教学评价以及“深度教学”课堂改革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